top of page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為青年儲蓄未來



一、前言

為鼓勵高中職畢業生探索自我,確立人生規劃方向,教育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簡稱「本方案」),提供高中職畢業生一個新的選擇,亦即畢業後不一定急著升學,可先透過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經社會歷練更清楚自己未來方向與目標後,再決定繼續就學、就業或創業。

本方案自106至108年試辦3年,職場體驗申請及就業人數逐年成長,學習及國際體驗申請與執行計畫人數亦逐年增加,已逐漸改變社會傳統升學觀念,將續辦3年(自109至111年),藉此提升高中職畢業生就業率、暢通技術人才回流就學管道、協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 二、推動重點

本方案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向下扎根,分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搭配「青年儲蓄帳戶」,以及「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協助青年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並提供就學配套:

(一)職場體驗—「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搭配「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 落實學校生職涯輔導機制: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協助高中職學生在就學階段進行生涯探索;畢業前調查有意願參與計畫之應屆畢業生,並提出職場體驗申請書。 職缺開發與媒合: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申請職場體驗經審查通過後,介接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由勞動部彙整盤點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推薦符合具發展性、技術性、安全性、優於最低工資水準、優良的勞動條件(含須具備勞健保)等優質職缺。 青年儲蓄帳戶:青年於正式就業後加入「青年儲蓄帳戶」,政府以儲蓄帳戶方式,每人每月撥給1萬元(教育部就學、就業及創業準備金、勞動部穩定就業津貼各5,000元),至多3年,作為青年未來就學、就業或創業之用。 職場體驗青年追蹤與輔導:為追蹤瞭解青年就業情形,教育部協同勞動部除提供相關諮詢申訴管道外,並共組青年職場輔導團,關懷與輔導青年於職場訓練與就業狀況,協助青年依據志趣與性向規劃未來發展。 推動成果:106至109年共1萬1,553人申請,4,357人就業。

(二)學習及國際體驗—「青年體驗學習計畫」 ■ 高中職學生在就學階段,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進行生涯探索後,自行提出「體驗學習企劃」,體驗學習類型包含國內外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社區見習或其他符合體驗學習精神之內容,經審查通過後,實踐所提企劃內容。 ■ 參加本計畫者無「青年儲蓄帳戶」經費補助。 ■ 推動成果:106至109年共313人申請,48人執行計畫。

(三)配套措施 就學配套:規劃「特殊選才」、「甄選入學或個人申請」及「彈性選系」等措施,使青年於完成「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後繼續接軌升學。青年於計畫第1年,不得就讀具有正式學籍之學位(含進修學制);第2年起,考量青年已有1年探索經歷及進修需求,可於徵得雇主同意後報考就讀大學進修學制,或參加「大學進修部四年制學士班彈性修業試辦方案」,108至109學年度特殊選才共176人報名,錄取154人;甄選入學26人報名,錄取15人。 兵役配套:參與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青年,均可專案辦理暫緩徵兵處理。 三、結語

青年就業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投資青年,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為導正高中職過度偏向升學現象,政府持續透過落實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輔導,協助應屆畢業生透過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累積多元經驗,進行生涯探索,讓青年能適才適性發展,勇敢築夢,挑戰更多可能。


主文來源:行政院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