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量子科技產業平台揭牌暨臺灣通用量子電腦論壇 攜手產業 前進量子科技未來

為應對量子科技新世代的來臨,以及預期量子科技將衝擊資安、金融、國防等各個層面,國科會攜手中研院及經濟部跨部會合作,自今(111)年投入5年新臺幣80億元的經費,引導產學研界共同發展量子科技。接續今年3月份17個量子國家研發團隊啟航,推動量子科技關鍵技術研發及製作,為了讓研發團隊能隨時與產業保持緊密鏈結之互動,國科會建置「量子科技產業平台」,今(24)日於臺北晶華酒店舉行揭牌儀式。

「量子科技產業平台」目的為促進國內各界在量子科技領域的資訊交流,平台將陸續辦理量子科技各面向的技術論壇,期使研發出來之關鍵量子科技技術能與國內產業順利銜接,以利量子科技產業化。今日於揭牌儀式後,現場並辦理臺灣通用量子電腦的技術發表及論壇,會中邀請量子國家隊的團隊,介紹目前國內通用量子電腦的關鍵技術成果,以及未來如何應用在產業端上。

善用半導體產業鏈優勢 創造關鍵元件及製程 臺灣能成為樞紐 國科會林副主任委員敏聰於揭牌致詞時表示,「量子國家隊」體現臺灣以小搏大、掌握先機的決心,打造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完整的研發模式,希望朝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量子通訊等技術整合發展,開發量子科技軟硬體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而將其橋接至產業端。

林副主委強調,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極大優勢,要善用既有資源加以槓桿及連結,同時建立跨領域、跨部會橫向整合的協力模式,為臺灣量子科技的研發、應用及製造創造競爭價值,也為國家級的計畫樹立全新的團隊文化與實踐典範。

林副主委也引用法國市場分析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的估計,指出2020年整體量子科技市場規模約為3億4,000萬美元,在2030年將成長至29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24%。量子電腦可以集中化處理重要課題,並以指數型成長的計算能力與平行處理模式,在極短時間解決高度複雜的問題。而量子通訊未來在資安、國防、金融、人工智慧等領域將引發重大變革,林副主任委員呼籲各界都能重視並及早因應,使臺灣的量子科技能成為半導體產業之外的另一強項。

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 在臺灣建立超導量子位元全套產線 本次活動中,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林晏詳助理教授計畫團隊研究如何製作出高同調性超導量子位元電路,目前已經在團隊內整合微波元件設計模擬、分子磊晶技術、薄膜檢測、奈微米製程、及低溫微波及直流測量,在臺灣建立起超導量子位元全套的產線,在臺灣全程進行元件設計、製程、檢測最佳化。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李佩雯教授計畫團隊研究邁向高擴充性量子處理器的CMOS整合鍺量子位元關鍵技術,已成功製作出成對且高對稱的球狀鍺雙量子點、三重量子點、四重量子點等。此外,研究團隊已完成讀取量子狀態之關鍵電荷感測元件鍺量子點單電洞電晶體的製作與直流測量分析。在低溫CMOSFET元件直流模型方面,已完成Cryogenic SPICE models for 28 nm CMOSFETs at T = 300 K – 77 K,以上成果皆已發表在期刊上。

(相關資訊歡迎各界至「量子科技產業平台」註冊,即時掌握最新動態。)


量子科技產業平台揭牌



主文來源:國家科技及技術委員會_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