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立合作共創科技價值 立陶宛經創部政務次長尤菲塔.內琉嫻娜女士拜會科技部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於本(2022)年6月13日上午,接見由我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黃鈞耀大使陪同訪問臺灣的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政務次長尤菲塔.內琉嫻娜女士(Jovita Neliupšienė)、總理顧問保里爾斯.盧高斯卡斯先生(Paulius Lukasuskas)及經創部、投資局等一行訪賓。

林次長表示,科技部與立陶宛科學、教育暨體育部及拉脫維亞科學教育部,自2000年已開啓了臺拉立(臺灣、拉脫維亞、立陶宛)三邊共同研究合作機制,促成學者之間的密切交流,目前已累積60餘件科研計畫並且仍持續進行中,2021年10月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於跨部會組成之中東歐訪問團訪立陶宛時,亦見證了科技部轄下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與NanoAvionics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科技部非常肯定臺、立兩國在基礎科學與前瞻科研方面都有密切互動與交流。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政務次長尤菲塔.內琉嫻娜女士(Jovita Neliupšienė)亦指出,立陶宛與臺灣有相同的價值與理念,在雷射科技與基因科學方面有很卓越的發展基礎及產業聚落,立陶宛目前全力發展以科學為內涵的產業模式,很希望與臺灣在半導體、雷射科技與基因科學等領域進一步合作與交流。

科技部為了強化我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科研合作及交流,同時考量立陶宛在雷射科技、金融科技,及生命科學方面的快速發展,因此於我國開設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即增設科技組,並由具電機及醫工背景之中國醫藥大學程大川教授擔任首任科技組組長,未來將就臺立雙方優勢領域推動人才交流與科研合作。

本次會談雙方亦就新創產業與半導體人才培育交換意見,科技部分享推動科研創業與建立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的經驗及做法;科技部轄下國研院臺灣半導體中心也將與立國在半導體領域人才培育進行合作與交流,訪團將於明日拜訪臺灣半導體中心及新竹科學園區。

現場合影

主文來源:科技部_科教國合司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