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物質轉向?:思索數位時代的「人文演化」

「演化」是一種規律,人類受到演化的影響,在生存、生活、學習、認知等各層面都有不同的發展。隨著科技進展日新月異,身處數位時代的人類又該如何思考人文的演化?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賴俊雄帶大家從哲學的角度,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

賴教授研究專長為解構哲學、當代西方哲學、當代批評理論、列維納斯倫理哲學及當代英美文學,著有多本哲學及文學專書,不僅致力學術研究,更將研究所得帶入課堂教學與討論,讓學生透過接觸不同的理論與哲學思維,對文學與生命能有更深刻的看法。有關本次講座的主題,賴教授曾於105年執行科技部3年期專題研究計畫中進行探討,計畫名稱為「生成物質?:論新唯物論的開展與問題」,賴教授在該計畫中提出,歐陸哲學形塑的「物質轉向」已準備引領潮流,此思潮中的「新唯物論」強調「物質性」就像一股不斷推進的力量,驅使世界走向更不一樣的發展。

此外,賴教授提及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類文明已歷經三大演化進程,即口語文明、文字文明及數位文明,而人類思潮莫不緊扣著其時代獨特的「文明」。然而,隨著數位文明的發展,歐陸哲學也開始發展物質轉向的思潮,人文是否該在此演化下,隨「物」逐流呢?本次講座中將探討相關問題並予解惑。

「物質轉向?:思索數位時代的『人文演化』」講座時間為111年3月18日(星期五)下午1點至3點,地點在淡江大學驚聲國際會議廳。本次講座邀請淡江大學英文學系教授蔡振興擔任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邱彥彬擔任與談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這一場精彩的對談講座,或透過線上直播收看。


線上直播|https://bit.ly/2GrzAGR
活動網站|http://colliber.ccu.edu.tw/salon/
更多精彩影片|https://bit.ly/353wvVN





主文來源:科技部_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