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科會攜手六大歐盟跨國專案在臺首辦 「展望歐洲資訊日」


臺灣與歐盟科研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行政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首次與歐盟跨國六大專案合作於10月6日共同舉辦「展望歐洲資訊日」(Horizon Europe Info Day @ Taiwan)活動,藉由歐盟專案代表的參與說明,提供國內研究人員於申請歐盟框架計畫「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及「展望2020」(Horizon 2020)之重要資訊,以強化臺歐盟科研合作。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宗權於活動開幕致詞時表示,臺灣與歐盟有長期的科研合作關係,歐盟框架計畫「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及「展望2020」(Horizon 2020)提供了多邊科研合作平臺,讓臺灣的學者有機會參與科研的跨國合作,發揮臺灣在基礎科研的優勢,共同協作促進科技發展,實現普惠科技的價值;另今年9月新任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組長Aleksandra Kozlowska(楊藹羚)女士也親自與會致開幕詞,期望臺歐盟將進入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歐盟六大跨國合作專案,聚焦在「永續」、「資通訊及材料」與「健康」3大領域,此六大歐盟跨國合作專案之內容,分別為歐盟「展望歐洲」框架計畫下「生物多樣性夥伴(Biodiversity Partnership)」及「水資源夥伴(Water4All Partnership)」兩項專案,以及「展望2020」項下「歐洲未來新興訊息與通訊技術研究網絡(CHIST-ERA)」、「歐洲材料科技研究網絡(M-ERA.NET)」「歐洲神經科學研究網絡(ERA-NET-NEURON)」及「歐洲癌症轉譯研究網絡(TRANSCAN)」四項專案,由歐盟國家級機構跨國規劃與提供研究經費。專案之副主席與召集人等,今日首次在臺灣「展望歐洲資訊日」活動中,共同與臺灣科研界進行交流,分享臺歐盟科研計畫之推動策略與合作重點,期望強化臺歐盟多邊科研的創新合作。

臺灣與歐盟正面臨類似的全球性挑戰(永續發展、數位轉型及健康議題等)及規劃共同的科研優先領域,國科會視與歐盟的合作為推動全球科技進步的重要一步。展望未來,期以臺灣在歐盟「展望2020」的成功參與經驗為基礎,進軍2021-2027年「展望歐洲」計畫。善盡臺灣作為世界地球村成員的責任,持續與歐盟攜手合作,貢獻臺灣科研能量,以共同解決全球刻正面臨的挑戰。



主文來源:國科會_科教發展與國際合作處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