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布淨零12項關鍵戰略中英文政策文件草案 接軌世界推動淨零轉型


推動淨零轉型已是世界必須共同面對且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無論是生產、消費、生活、交通等面向,都必須進行結構性的變革,才能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全球目標。根據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更有超過240個城市、800多個企業承諾淨零,顯示淨零已是全球的目標,世界正以實際行動落實淨零轉型。


蔡總統於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布,政府部門必須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及早評估風險,並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因此,我國於2022年3月發布淨零排放路徑規劃,更透過跨部會合作及社會溝通,於同年底完成「12項關鍵戰略」行動方案草案研擬,讓淨零轉型不再只是口號;並在2023年2月公布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展現實現淨零轉型的決心。


此外,為與世界分享臺灣推動淨零轉型的規劃與成果,首屆「2050 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於 2023年 3 月 28 至 31 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本會亦攜手相關部會,設立「臺灣淨零願景館」,展示 2050 年淨零轉型路徑與12項關鍵戰略,並舉辦「淨零城市國際峰會」,與國際城市代表進行討論交流,透過全球城市淨零經驗的交流學習以及合作,加速國內淨零轉型實踐。


本會網頁已將「十二項關鍵戰略」中、英文規劃草案資料全數上架,後續各主責部會將以此作為對話基礎,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滾動調整以尋求更好的做法;淨零轉型需要公私部門齊心協力,才能讓這項跨領域、跨部門的工程轉化為綠色商機,讓臺灣與世界接軌,邁向永續之路。




聯 絡 人:經濟發展處吳明蕙處長

聯絡電話:(02)2316-5851





主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_經濟處 ECDA資料中心編輯

bottom of page